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我在澳門煮的台灣滷肉飯

自從到了澳門後,一直想念台灣道地小吃,但是回到台灣短短幾天,又沒辦法一口氣全吃光,至於那些在澳門打著台灣招牌的餐廳,根本吃不到台灣味,不提也罷,所以乾脆google食譜自己煮自己爽,說不定累積到一份菜單後還可以在澳門開餐廳喔,繼上次攻略牛肉麵成功之後信心大增,這次挑戰台灣金字招牌-滷肉飯,沒想到第一次煮出來的"東西"實在很失敗,鹹味不夠、鴨蛋不新鮮、膠質不足、還自作聰明加了一堆豆腐最後破爛到整鍋......不過感謝我的家人,除了我自己外,她們都很給面子的吃光光(也止於她們面前那碗而已...),這禮拜再次挑戰,記取上次教訓,從挑鴨蛋到買豬肉都很小心,樓下那個賣鴨蛋的,把不新鮮的都放上面,這次可騙不到我了,哈,要煮一鍋美味的滷肉飯真的不簡單,很多細節都不能漏掉。


首先,燒鍋滾水把肉燙熟,撈肉上來放涼切小塊。
P1010928



再來是美味的基礎上場,紅蒜頭&蒜頭
P1010930


經過我三腳貓的刀功後,變成這樣
P1010933


然後炒砂糖,主要的目的是要讓魯汁帶甜,另外還有調色功能
P1010936


但我還是炒的不太好,糖的顏色始終沒辦法弄得很深阿....
P1010937



再來水煮鴨蛋去殼,看看我今天挑的鴨蛋,各各渾圓飽滿,剛剛才下的一樣。
P1010938


然後泡醬油,目的是要讓魯蛋顏色均勻,這醬油等下也會用到
P1010939


這兩塊豬皮一點都不簡單,是女王幫我拔了一個小時的毛才這麼乾淨的。
P1010941


準備結束,好戲現在上場,熱鍋 => 下油 => 下香料
P1010944



香料炒到微焦後下豬肉塊,我的三腳貓刀功實在沒辦法把豬肉切到很小塊...
P1010946



豬肉炒到微焦後,下八角、五香粉、糖色、米酒、醬油、鴨蛋
P1010948



還有女王拔了一個小時的兩塊皮(上面有交代這個要特別提到....)
P1010949


煮到滾了之後,通通從炒菜鍋移到砂鍋裡
P1010952


大火煮到滾了之後,轉到最小火,然後處理善後(洗鍋子、菜刀、板子、流理台、煮飯...)
P1010953



1個半小時後開鍋,結果用看的就知道了,鹹度適中,還帶點甜味、五香、豬油味,魯汁顏色是金黃色不像醬油死黑一樣,大成功阿這一次。
P1010957


在台灣才有的美食,就這麼誕生在澳門了
P1010961


我喜歡灑點胡椒粉來吃,更香!
P1010964



燙個青菜,淋上一瓢魯汁,就是一道燙青菜了,有置身台灣路邊攤的感覺耶
P1010962


辛苦是有代價的,吃飽飯後去抱了一台銀幕回家
P1010966


總結:
其實還是有缺憾,這還比不上真正的台灣魯肉飯,頂多到六成而已,主要是香料味道與台灣不同,我想可能不只五香粉加個八角這麼簡單,應該還要加上別的東西提味,只能有空再繼續google真相,還有肉真的切的太大塊了,搞到好像是在吃控肉飯一樣@@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