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

我在澳門煮的紅燒牛肉麵

到澳門進入第四個月,在我回台灣的美食名單上第一二名就是牛肉麵跟滷肉飯,理由很簡單,就是澳門沒有,上禮拜回台灣經高人指點,抄了一個紅燒牛肉麵的材料回澳門,這一天心血來潮,就開始了我的第一次紅燒牛肉麵,澳門食材還算豐富,香料都弄得到,但也不是那麼多元,像滷包這種東西,澳門就找不到,不過八角、花椒還是有滴,就這麼代替囉,花了一、兩個小時在我家附近的紅街市"掃貨"。牛腩、牛筋各一斤。

P1010649


接下來,切塊。
P1010650


下一步,煮熱水燙肉,大約3-5分鐘,這步驟主要去血水、腥味,
但我沒把湯倒了,因為那是精華,去了表面一層雜質後留著,肉撈起來過冷水。
P1010653

再來要火拼了,所以沒時間拍到照片,起油鍋,下薑、蒜、蔥、洋蔥、一點糖、八角、花椒、醬油、豆瓣醬,然後等到洋蔥差不多有點焦黃後,整鍋香料倒進高湯中,丟番茄,但是紅白蘿蔔先hole住不下。
P1010654

大火煮到滾轉到最小火,然後休息一下過一小時後再回來。
P1010658

過一小時左右,湯上會有一層厚厚的牛油,開始有台灣牛肉麵的fu了,牛腩差不多熟透了,但還不夠要再1個小時才會"爛",屋子開始有香味了。
P1010659

一小時後把牛腩撈起來,牛筋還是硬的繼續煮,下紅白蘿蔔,然後蓋鍋再等一小時。
P1010663

一個小時又過了,煮紅燒牛肉湯真是要有耐心,不過工作已經進入尾聲了,把剛剛的牛腩丟回鍋內,你瞧瞧我的牛筋跟蘿蔔....爽的勒
P1010665

美中不足的就是澳門沒有刀削麵,我也找不到北方寬麵...只有這種麵...
P1010667

成品上桌,個人覺得鹹味不足,想加點醬油再煮一下,但我老婆跟岳母都說吃那麼鹹幹麻..所以就醬啦,大家都咻咻咻的把麵吃光光了,原來煮牛肉麵就是這麼簡單阿。哈哈哈,我真是太厲害了。
P10106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