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

茶餐廳怎麼是這樣的?

我家樓下市場路邊攤的燒鴨/燒肉

澳門的燒臘真的是沒話說,路邊攤隨便一家都打死台灣的燒臘店,今天下班心血來潮,跑到市場買三寶飯,不過老闆生意太好賣到沒飯了,只好切20mop的燒鴨/燒肉,想說到樓下的餐廳買5mop的白飯回家就好,沒想到這決定讓我對附近這幾家餐廳有了新的看法,也許我要對澳門商家的印象要重新update一下才對。
我家樓下有一排餐廳,兩家素食,兩家茶餐廳,遠一點過兩條巷子到了市場還有三家茶餐廳,一開始我到樓下的素食餐廳買白飯,『老闆,有沒有賣白飯?』這個老闆應該是夥計,很沒禮貌的把我從腳看到頭一次後,眼睛盯著我手上提的燒臘飯盒,莫約兩秒『沒有沒有,不賣!』,心想反正我不吃素,以後沒機會給他賺就算了,這次放聰明,走到曾經光顧兩次的茶餐廳,『老闆,我要買白飯』,這老闆跟前一個傢伙一樣,盯著我手上的盒子一眼後,轉過身去就再也沒轉回來,『不賣白飯!』,這次我感覺有點惱了,走到另一間正在收拾東西準備打烊的茶餐廳,都要打烊了白飯倒了也是浪費,總該會賣我吧?走到門口還是那句『老闆我要買白飯』,這個老闆跟前兩個老闆做了相同的回應....,我不死心,心裡想著我老婆常跟我說的話:『澳門人很純樸善良,壞的都是那些自由行的大陸人。』再過兩條巷子回到市場,問了那三家茶餐廳,結果空手回家,是的,他們通通看著我手上的飯盒不約而同的說『不賣』.......
幹,我一直以為澳門是很友善的民族,幹,我一直以為澳門充滿了純樸的人民,幹,我真的以為這裡可以跟台灣一樣,買10塊白飯還會付個碗筷塑膠帶,幹,問了這麼多家店遭到拒絕跟白眼之後,還得反省是不是自找的,幹,我老婆說香港人很唯利是圖,我說這幾家店的老闆真的是心眼小到可以塞進屁眼,幹,有誰可以告訴我,在澳門買白飯是不是不可能的事情,幹,這幾間店我這輩子都不會走進去,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.....也都不會!
最後,我回家時,打開冰箱看到一鍋滿滿的白飯時,眼淚真的快噴出來了,幹,真是白繞一圈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