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

舊地重遊帶來的啟發

芭樂點總是要去拍一次的...


兩年多前曾騎腳踏車帶著450D經過這邊,當時看到好多人在這立腳架拍攝,當然爾有樣學地樣拍了幾張,那時還不懂光圈快門與曝光的關係,傻呼呼的P模式手持就拍了,弄了幾10張都不滿意,回家怎麼後製都沒法把這反差極大的畫面弄得好看,於是乎有了結論:技術不好。
在往後的兩年之間,我看過了很多書籍,拍過了很多難看與還不錯的照片,去了很多攝影聖地,也換了機身、鏡頭,拍照對我來說,是用一個小框框,框出景色在心中的震撼,能用照片描寫出心中當下的震撼,對我來說就算是成功了,剛開始10次失敗換來1次偶然的成功,到現在一半一半,算一算也已經打了幾萬張照片。
兩年後的今天,又來到座橋,這次我懂了要用M模式控制光圈快門,要降低ISO提高畫質,要縮光圈讓光芒漂亮,要上腳架讓長曝穩定,要搖黑卡克服反差極大的問題,最後連角度都琢磨了快30分鐘才決定,旁邊的女王拿著S90一直咳咳叫,「老公怎麼弄阿,光圈是什麼,ISO跟曝光是什麼關係....」,她讓我想起了兩年前的自己,2年前我真的在這橋下面一直OS同樣的問題...『到底要怎麼征服這場景,把它最美的照片帶回家呢??』,不過這次這些已經不是我的問題了,拍了幾10張照片回家,最後挑了兩張黑卡搖比較好的,但我還不滿意,「如果照片中的月亮是在右上角,應該會比現在棒。」這樣的想法,讓我又有了一個結論:時機不對。人都是這樣吧!有了車子想要房子,有了房子想要兒子,一直在無底洞的慾望中打轉,上次是技術不好,這次是時機不對,下次又會是什麼呢?
最近有一股衝動想要把手上的這些傢伙換掉,因為在前陣子受到變型的打擊,久久不能恢復心情,為了一個變形的問題,朝思暮想上全幅,昨天有位朋友打給我約了時間看這些傢伙,滿意就要全部帶走,到約定時間前30分鐘,我緊張的手心冒汗,心跳加快,跟在國小排隊給老師打手心的感受一樣,所以我回了電話給那位朋友,告訴他我暫時不賣了,還不到時候吧!APS-C我還沒全部摸透,還有很多的想法沒有玩過,就這樣花了兩倍價錢上了FF,到底會快樂還是受到更大的挫折?
如果機器有缺點,那我的缺點一定比機器還要多,當我的缺點比它們少的時候,FF還是APS-C依然是重點嗎?這次的換機事件就暫時打住吧!過幾天帶著朋友熱情贊助的FF跟我的APS-C去,可以順便求證一下,上了FF到底是會快樂還是會受到更大的挫折,然後再來決定吧!